薯條少鹽不沾醬 #薯條175 [跨界演員]
作者:[北南]

主角: #瞿燕庭 (受) #陸文 (攻)
#演藝圈 #編劇 #演員
#年下攻 #犬系攻
#耽美小說推薦
#別來無恙 系列作 #BL書單共筆

■讀者可能的萌點:
文筆佳,充滿愛的核心價值,柔柔軟軟的氛圍

■排雷:
受有社交恐懼症

■無劇透劇情簡介:
18線不紅小生陸文終於接了一檔男1號的戲,沒想到進劇組第一天就把編劇瞿燕庭得罪透了,還腦補了一場潛規則大戲......直到,陸文發現這個貌似冷淡的編劇,好像有個不為人知的毛病...

■無劇透心得:
犬系攻v.s貓系受,看犬系攻如何用純天然犬系情話+犬系護主本能,捕獲社恐貓系受,1+1>2的勵志愛情故事

(熬夜緣故,以下心得錯字多,先跟大家抱歉)

好看呀~整體故事充滿愛,父子兄弟親情、發小(死黨)友誼、經紀人與演員之間不離不棄的情誼、師徒情誼,#跨界演員 這本小說裡闡述了各種人與人之間的愛,以及不懂愛的愛。整個故事的氛圍柔柔軟軟,搭上 北南 老師絕佳的文筆,給了五很棒的閱讀體驗

然而這本故事不只講愛,有個製造笑點的核心靈魂人物,讓整體閱讀起來不會有壓力,這個人物就是~~~~~~搭啦~~~~~~我們的年下攻「陸文」。此角色塑造的詼諧立體,透過作者的文字,陸文一大帥比卻是完完全全的"二哈"犬形象:

不是在闖禍、就是在闖禍的路上
不是在護主,就是在護主的路上
不是在搖尾巴、就是在搖尾巴的路上
不是在臭美、就是在臭美的路上
衝動闖禍後,就是小狗闖禍後蔫巴巴的樣子

然而這樣的"犬系"陸文,卻有著強大的死黨團寵著、也有父愛如山的爸爸護(鞭)著(策)、更有貓系前輩受瞿燕庭盯著(常有瞿燕庭被二哈壓著舔毛的錯覺),陸文會隨著劇情一步步成熟、強大,獨特的"陸文式"自信,也讓陸文這個角色讀起來並不讓人厭煩。

陸文是個富可敵國的富二代,家裡管得很嚴,也護得很純,養成了他二哈犬系的正派真誠性格。但陸文卻不想接家業,熱愛音樂的他走了音樂路,出了幾張專輯也沒紅,卻又想跟父親證明自己"能做出成績",於是轉做演員。然而演員陸文卻還是紅不起來。

直到本故事開頭時有了契機:他接了一部網劇,還是男一號。這部劇的劇作家就是本文的主角受"瞿燕庭"

二哈陸文雖然有點犬系傻,卻也是一本大學(等於國立排名前茅的好學校)畢業的,說真的,傻不到哪裡去,就是缺一根筋。跟心思敏感細膩的瞿燕庭比起來,陸文就真的是個傻大個。

舉一段文字為例:

微風吹進來,陸文抱著吉他坐在床角彈奏, 瞿燕庭倚著牆, 清清嗓子唱道:“那一晚大雨淋濕我的風衣, 口袋裡有你遺落的耳機,我反覆偷聽,聽你說一切都已過去……噢……”
陸文合唱:“我在每個雨夜想你,你在哪片天地?我討厭風和日麗,因為你說喜歡下雨……耶……”
“還能否再見到你,你是否記得曾經……噢……耶……”
瞿燕庭昨晚睡不著便搜這首歌聽, 越聽越精神,唱完好奇地問:“詞是你自己寫的?為什麽那麽多噢耶?”
陸文回答:“你寫劇本難道沒湊過字數嗎?”

這段讓我噗哧笑了出來。這跟小學雞湊作文篇幅、亂添加一堆狀聲詞驚嘆號有甚麼兩樣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了 回到故事介紹。

陸文到了劇組所在城市,出飛機場時發現劇組竟然派了高檔的保時捷來接自己,陸文開心上車,還直接打開裡面準備的高級巴黎水喝了。後來才發現這輛車是準備給瞿編劇的。此時瞿燕庭基本冷淡人設,社恐毛病隱藏的很好,對陸文坐錯車這件事,瞿燕庭基本是沒覺得怎樣,只不過他不喜歡與人交往,只想趕快逃離人來人往的機場,所以對窘迫的陸文冷漠以對,讓旁邊的人把陸文趕下車。

然後在開機宴上,陸文被經紀人耳提面命要去包廂跟大腕兒劇作家、導演、資方敬酒,敬酒前陸文先去洗手間尿遁、整理外型,卻在洗手間巧遇瞿編劇(沒錯瞿編劇其實是社恐發作,躲到廁所),陸文此時仍不認識瞿編劇,以為瞿編劇是個十八線小演員,陸文心底不滿早上機場那一齣,便跟瞿編劇大放厥詞,說自己是"連編劇都必須見一面的"男1號。

等到陸文離開洗手間,真正去敬酒時,竟然看到瞿編劇坐在導演左邊。導演右邊是資方金主。陸文就不認為瞿燕庭是編劇,於是跑去跟資方金主敬酒,稱呼對方瞿編,還把經紀人寫的馬屁詞給講了,語末看見資方金主爸爸禿頭,想起經紀人耳提面命要"多巴結",陸文於是自己加油添醋說:
“瞿老師,我是單親家庭長大的。今天看到您……就像看到我的父親。”

總之敬酒這段,陸文鬧了很大的笑話,讀者都會一面尬一面笑死的尬。短短一段敬酒場面,就把陸文的"二"和陸文的"純"表述的清清楚楚

陸文和瞿燕庭的初見,就是在陸文一連串的鬧笑話中完成的,巧的是,二個人在劇組裡住對門(套路阿套路但套路人人愛看),也是因為這樣,陸文無意間發現,劇組男二號"阮風"會偷偷進瞿燕庭的房間,瞿燕庭也只有在跟阮風講話時態度會放軟,阮風報到那天還被陸文目睹二人開心擁抱。

這中間陸文因為無法理解男主心情而碰上瓶頸,吃了導演的罵。瞿燕庭看到陸文蔫巴巴的,起了同情心,把陸文叫到辦公室哩,假意羞辱了陸文一頓,時則讓陸文體會了一把劇中人物的心情。二哈陸文以為瞿燕庭是在報復損他,決定離這個人遠點。而瞿燕庭撇見陸文及其團隊的不足,在此時也請劇組幫忙安排了可靠的助理為陸文打點生活,陸文以為是導演準備的。

從瞿燕庭的角度來說吧。瞿燕庭雖有社恐,卻不眼瞎,心思十分細膩。他知道養尊處優的陸文(自費住飯店豪華樓層、接送車輛很豪、衣服配件都是高單或訂製款)體驗不來劇中人物的困苦受欺心境,想辦法幫了一把,也從陸文的為人處事和遇事反映,知道這孩子就是個正直誠實的人,起了惻隱之心,對陸文多有照顧。

但這些照顧後來都被陸‧腦補‧文先生腦補成「瞿編劇想要跟潛男二一樣潛規則我」!還在發小群裡詢問該怎麼辦哈哈哈哈哈哈哈。發小們的反應也都好好笑。

陸‧腦補‧文 開始長智慧就是因為瞿燕庭。他把所有的細膩都用在瞿燕庭上了。陸文隱隱發現,瞿燕庭有許多症狀都顯示出嚴重的"社交恐懼症"──當然陸文一開始不知道這是社交恐懼,只憑犬系直覺,發現瞿燕庭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不得已的時候會撐,撐不下去就躲廁所、躲葡萄藤。

不知何時起,陸文默默擔當起保護者的角色。

有幾段劇情摘錄給大家看:

陸文瞥那隻杯子,玻璃上有一道淺淺的痕跡,是瞿燕庭濕涼的手汗,他問:“瞿老師,你不舒服?”
瞿燕庭搖搖頭:“沒有。”
陸文穿著一身西裝,將胸前的口袋巾抽出來,往瞿燕庭的虎口裡塞,同時抽出酒杯,說:“擦一擦。”
“謝謝。”瞿燕庭有種被識破的窘澀。
陸文放下酒杯,沒從托盤裡拿一杯新的,在零食碟抓了一把奶油爆米花,單手捧到瞿燕庭面前:“吃口甜的吧。”
一支舞曲奏響,優雅又老派,劇組的年輕人紛紛退出舞池,陶美帆拎著裙角現身,朝卡座這邊招手要一個舞伴。
陸文作勢起身:“陪我媽跳舞去。”
“別去。”瞿燕庭抓住陸文的手腕,他怕身旁落空,克制又急切,“就待在這兒……哪也別去。”
陸文壓根兒沒想動:“哦。”
瞿燕庭反應過來被二百五誆了,用力地狠狠一捏,陸文疼得齜牙,把爆米花甩得七零八落。

瞿燕庭沒回卡座,避開人群朝外走,像一隻落單的孤雁,他始終抓著陸文塞給他的口袋巾,撫過額頭拭去一排冷汗。
他離開了宴會廳,匆匆地,甚至來不及拿回大衣,隻想躲起來一個人待一會兒。
瞿燕庭拐入洗手間,進最裡面的隔間內,鎖住門,在馬桶蓋上坐下來。他彎著腰,雙肘撐在大腿上,抬手捂住了眼睛。
他心緒頹然,指尖插/入發絲,將抓好的髮型弄亂了。
皮鞋跟的聲音很響,有人進來,止步在外面的化妝間,很快又出去了。洗手間內安靜冷清,再無人進出。
整整四十分鍾過去,瞿燕庭躲在隔間裡,落了汗的身體有些冷,但一寸寸松弛下來,精神不那麽緊張。

做個深呼吸,瞿燕庭開門出來,洗手,烘乾,走到洗手間門後,他聽見外面的說話聲。
“不好意思,不能進去。”
“不是維修,但真的不能進去……”
“您去那邊的洗手間吧,給您添麻煩了。”
“真的抱歉,拜托去那邊的吧……”
是陸文的聲音。
所以無人進來並不是幸運……瞿燕庭拉開門,入眼是陸文堵在門外寬闊的背。他的胸口忽然很脹,滋味難鳴。
“陸文。”他叫他。
陸文轉身,他有許多不明白,但什麽都不問,避開一切會讓瞿燕庭不舒服的話題。“瞿老師,”他直接道,“你想回派對,還是先走?”
瞿燕庭說:“我想先走了。”
“好。”陸文沒有征求意見,他既然追出來,就說明不放心,“我陪你一起。”

腫模樣~~~~~是不是很犬系~~~~~前面我還在想跟這傻大個怎麼戀愛,唉唷馬上就打臉真香了

陸文殺青的時候,瞿燕庭千里迢迢帶著花束來殺青宴上給陸文送暖,陸文非常高興,卻在宴會上聽聞瞿燕庭為了錢給一部爛劇本掛名,陸文對瞿燕庭很不理解。瞿燕庭誤以為陸文對自己失望了,在殺青宴上喝得爛醉。

即便陸文對瞿燕庭的行為不理解,卻也是在殺青宴結束時把瞿燕庭好好的送回房。二人在這晚有了新的進展~~~~~抱著睡啦~~~~~

犬系攻會一部部發現貓系受的各種矛盾和軟弱,用最大的溫柔和愛情給瞿燕庭力量。雖然陸文在演藝圈還沒有很強的能力,但陸文強大的精神力和愛情,卻是一部部把瞿燕庭拉出深淵。

陸文接了一部真人綜藝,卻被當紅流量小生給75了,是瞿燕庭擺平的。而這個當紅流量小生背後是有"人"的,這個人就是當紅大導演曾震。

曾震對外人而言,是瞿燕庭的"大學恩師",但其實曾震人面獸心,從瞿燕庭大學起便一直想潛規則瞿燕庭,簡單的說,瞿燕庭就是曾震的白月光,但曾震是有老婆家庭的,瞿燕庭即便不介意家庭、對曾震也完全無意。曾震得不到白月光,就用權勢打壓瞿燕庭。

就在瞿燕庭走投無路時,曾震的老婆王雨茗發現了這個小可憐的存在,也是補償也是做對,王雨茗把瞿燕庭收為徒弟,勸瞿燕庭不要離開電影圈,當不成導演也能當編劇。

曾震一部新戲打算啟用陸文做主角,但官宣記者會前,陸文在廁所"巧遇"曾震包養的小流量,小流量告訴陸文,自己跟曾震分手了,而曾震真正喜歡的,一直視瞿燕庭,自己只不過是替身,還告訴陸文,曾震在床上喊的都是瞿燕庭的名字。

陸文大為光火,直接衝進官宣記者會,但官宣記者會卻已開始只等他一人入座。曾震卻在此時,避開麥克風威脅陸文若要在演藝圈繼續走下去,就離開瞿燕庭。

曾震對瞿燕庭的愛是畸形的,是佔有的,他用權勢逼迫瞿燕庭就範,趕走瞿燕庭身邊的人。讓瞿燕庭長年受打壓而罹患了很嚴重的社恐。

陸文氣極之下當眾揍了曾震,然後.....然後就湖穿地心啦! 這篇文好的地方是,完全沒有一堆吵死人的微博論壇體,字數不多卻完全能表現出外界攻擊陸文的張力。

而另一邊,陸文周遭的人的反應,也為這篇文章做了"愛"的定調。沒有甚麼爸爸、朋友開金手指介入,大家都表現出關心、支持,陸文卻堅持自己能處理。這些朋友給的不是實質的幫助,而是陸文內心強大的力量── 這股力量成就了陸文今日正派、略為單線條卻絕對堅毅的性格。也是這性格,救贖了瞿燕庭,成為瞿燕庭重新再起的後盾。

我很喜歡北南老師在這部小說中處理"困境"的方式,主角們是有血有肉的,會開心、會受傷,也會迷茫,主角一個有錢一個有資源,二人卻也的確是靠一己之力運用資源解決問題,並非"打一通電話給誰誰誰事情就完全解決"。相較於金手指爽文,本文更增添了一股現實感和生活氣息。

唉馬... 我覺得我今天的狀態真的沒寫好這篇心得。為了趕緊看完,連續二個晚上都熬夜。實在是欲罷不能。

最後,我貼一段瞿編劇的話,這段話寫得極其瑰麗,打動人心:

所有人都看著他,他仰起臉,看高高的穹頂。
不知道他爸爸是否能看到這一幕。
瞿燕庭平複呼吸,啟齒說道:“謝謝這個幸福的開始,我的夢想,是銀幕上有我的名字,我的野心,是有一天拿最佳導演。”
他沉穩又充滿生機,溫柔而鏗鏘:“我父親對我說過,電影是一片永恆璀璨的宇宙。我甘願渺小,但不想黯淡,《藏身》是我亮起的第一束光,我的願望是在這片宇宙裡,做一顆燃盡才會熄滅的星星。”
呼吸聲淹沒在如雷的掌聲中,瞿燕庭眉目熠熠,看到陸文站起身為他鼓掌。

補一下,我發現忘了交代 一開始提到的男2 阮風是誰。 他是瞿編劇的親弟弟。為了不被曾震打壓,用的藝名在江湖行走,也不敢光明正大跟瞿編劇相認

其實"跨界演員"我很久前就列入書單,卻因為"社交恐懼"這個條件而遲遲未入。近期是看到噗友推薦說本文是他近期看過"最棒的娛樂圈文",所以決定入坑。謝謝那位我忘了名字的噗友,這本真的溫馨又好看。推薦給喜歡娛樂圈文的你。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薯條少鹽不沾醬 的頭像
    薯條少鹽不沾醬

    薯條少鹽不沾醬

    薯條少鹽不沾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