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條少鹽不沾醬 #薯條109 [我五行缺你]
作者:[焦糖冬瓜 ]

主角: #周嘉魚 (受) #林逐水(攻)
有趣的配角群: 沈一窮,沈二白,沈朝三,沈慕四,林珏,徐入妄
#風水 #靈異 #恐怖 #驚悚
#耽美小說推薦 #BL書單共筆 #BL小說 #BL小說推薦

排雷
攻因故自幼眼睛看不見,最終會好轉

讀者可能的萌點
故事恐怖又好笑,可愛乖巧受,故事裡有美食,受廚藝佳,有趣的靈獸,攻冷淡只對受溫柔,配角都很討喜

一句話無劇透介紹
重生到風水世家的受隨著一連串驚悚恐怖事件的發生逐漸明白自己重生的意義同時也找到了畢生真愛……

無劇透心得
一個鎖配一個鑰,我五行缺你,非你不可,甜美又恐怖的故事

有劇透心得
哎呀以為是二刷,看下去才知道是一刷,之前沒刷本文的原因絕對是因為「靈異」!平日只有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時段可以看文,靈異耽美一直都不是我的選擇(不想找虐)。不過我很高興這次能鼓起勇氣把本文看完(雖然閱讀時常被一些聲響嚇到……)因為這本完全可以讓讀者理解什麼叫(刪除線>>痛並快樂著<<刪除線)又愛又怕,越怕越要看……

故事開頭直接來到周嘉魚(受)重生當下,他正被人圍毆。圍毆他的四個人名字分別是一窮、二白、朝三、慕四,四個人都是攻的弟子,攻是很有名也很強的風水師,不過遇到受之後有被迫轉行當驅魔師之實。

看到這四個名字我就知道這文勢必好笑,果然這部小說雖然嚇尿我卻也讓我從頭到尾笑著看完。

受上一輩子是規規矩矩的公務員(此設定另一個意義是學霸或家裡靠關係讓他當上公務員,不過受是孤兒不可能靠關係,故得證,受是學霸。),這輩子重生在一個騙子身上,被圍毆是因為攻和四個弟子剛好在追捕騙子。不過攻一反常態沒有把補到的騙子「就地正法」,反而留在林家的園子內。對外說法是受擁有「極陰體質」,是很好的工具人。不過大家很快就知道,這個「騙子」裡面的靈魂已經是另一個人。而受因為好廚藝所以很快被大家接受。

哈哈也因為受有好廚藝,本文常有食物出現,我最愛看文中有美食的故事了,順便安利一下我的心頭愛「#重生之何以非凡 (又名 #何以非凡 )」,文裡面好多美食我好愛,而且作者描述攻( #謝歲辰 )對受的愛情的手法很高明,讀者重複閱讀就能拆解出劇情中隱藏的醍醐味,。啊…扯遠了。

這篇心得可能會有點長哈哈。因為我不想用結構拆解式的心得來爆雷。心得會跟著故事的節奏走。

重生的受腦子裡住著一隻三條腿的小雞(依照作者的描述,感覺是一隻簡筆畫目光如豆黃色小雞),小雞腳下踩著一隻烏龜。這烏龜……我不知道背後有沒有甚麼高深的意義,他被我歸類為裝飾品哈哈。不過那隻三腿雞名字叫做「祭八」……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這名字讀文初期好讓我出戲啊!不過祭八在文中出現比例比我預期少很多,但確實是很重要的引路角色。祭八把另一個同名的周嘉魚帶來這個世界,目的是讓「死而復生」的周嘉魚擁有極陰體質,而這個極陰體質可以拯救擁有「極陽體質」的攻。作者在一開始的劇情就已經破題:我五行缺你,沒你不行。

講一下攻好了,攻如果比喻為菜色,大概就是一碗可以賣到2000元、外表看起來擁有金黃色澤的無肉清湯,那種擁有透明很高的高級感,就是我對攻的印象。攻在收留受之初就給他背後紋了身,圖案是蓮花和游魚。沈一窮很是羨慕,因為攻在此之前只有給一個人紋過身,而且千金買不到攻的紋身。攻給受紋身是有原因的,一來這紋身是護身符,好幾次解救受於危難。其二就是……給未來老婆買個保險啦,哈哈哈。其實我看不太出來攻有沒有算出周嘉魚是他未來的姻緣,我的認知是沒有,但有一幕聚會時其他家族的人嘲諷攻,認為攻算出自己只有四個弟子,卻受了周嘉魚這第五個弟子,攻但笑不語。這裡看起來攻又是知道的……哎呀有能人能幫我解答嗎

好吧接下來來講一連串事件的順序。這些事件一件接著一件來,受的極陰體質就是天然的靈異發電機,不帶休息的,而攻每每都能英雄救美,感情元素不深,屬於師徒之間的互動。受中期開始在心底YY攻但基於公務員保守人設而沒有告白。劇情一直到後面走到「主線主幹處」 才同時觸發感情線和主線劇情。在此之前遇到的案件,都算是替主線劇情埋伏筆。

第一個事件:女明星為了星運走歪路,靠打胎來養古曼童。(從這裡開始各種故事都很強調因果。攻也沒把受放在家裡當嬌花養,而是放出去鍛鍊)

第二個事件:風水比賽,有趣的配角徐入妄登場。這裡受靠著祭八三腿鳥開掛贏得比賽。不過祭八卻說他只是把受還不會使用的能力給引出來而已。所以受其實是天賦異稟(?)嗎哈哈。我覺得攻在此時就已經知道受體內有個祭八在了,只是不點破。

風水比賽又分為初賽複賽決賽,初賽結束時,攻送了一個親手雕刻的游魚玉佩給受(矮油……很會捏……233333)。然後受回送好人卡數張外加一枚酒醉後的親吻(臉頰)。複賽是找娃娃,唉唷這段嚇死我了我最怕人偶的鬼故事,什麼恰吉什麼安娜貝爾……,但我還是壯膽看完了……複賽結束時受成功收穫了人偶師友誼一枚,人偶師還送了一個跟受長相一模一樣的人偶給受。這具人偶再次出現於劇情中時 讀者就要小心前方高能開虐。

複賽之後大師兄沈暮四登場 ,這是個安定人心的角色,著墨沒有話癆沈一窮多,但卻是我很喜歡的角色。比賽與比賽之中,攻也不斷在傳授受比賽中需要的知識,不過作為評委的攻也不多透漏題目哈哈哈……不過這幾場比賽的意義一方面是帶出配角若干,另一方面是帶出受對攻的異樣情感。

剛忘了講黃鼠狼,在參加風水比賽前,黃鼠狼就登場了,具體那一章我忘了。黃鼠狼是周嘉魚的寵物。後來還會出現一隻小紙人寵物,超可愛的,會喊周嘉魚拔拔(已融化)

接下來的事件:
橋(死而復生的劇情線由此開始),紙人、艷紅岫、金錢瘡(這個好噁心)、火災……等。這些跟事件都是為了引出反派徐驚火,而反派一直想要了周嘉魚的命。後來才知道原來徐驚火經由幕後藏鏡人得知徐氏一族覆滅的預言,想盡辦法想要讓自己的宗族逃離此劫,卻用錯方法,最終徐氏一族還是躲不掉天道降災,覆滅。

這裡引出一個點:當風水師能力逆天了,天道必出手覆滅。但,有沒有可能逆天道而行 甚至戰勝天道呢?

徐氏覆滅之後,劇情走入重要的部分:藏鏡人的逆天道而行,和祭八與天道之間的賭博。

後續依然是一環扣一環的事件,讀者基本沒喘息的時間。感情線的部分,故事到4/5的時候二人終於在一起了我的媽…要不是偶爾受會意淫一下攻,我都快忘了這是耽美文了。不過攻受告白的橋段很特別啊,攻讓一群鬼怪飄在空中比心,雖是攻之姐的建議,卻還是讓讀者感受到風水師男友力爆棚啊!

最後我要來爆結局囉。若說藏鏡人孟氏一族是逆天道而行最終落的生不如死一途,那麼祭八和天道之間的賭約無疑是作者在宣達「人定勝天」的思想。天有天道,但天道可改變,只要有做為肯吃苦。

攻最後被俘,受明知要一命換一命,卻也不眷戀這條重生後偷來的命,他只想讓心愛的攻好好的。這也是祭八在故事一開始對受說的:「我讓你復活,就是為了拯救林逐水(攻)。」而到了最後關頭,受沒讓祭八失望,他犧牲自己換來攻的生命,也讓祭八贏了與天道的賭約,取回被天道奪走的真身,祭八的真身是鳳凰。

作者把祭八真身安排成可浴火重生的鳳凰,是作者給讀者的暗示。祭八從一開始就知道周嘉魚勢必再死一次,因此周嘉魚臨死前聽最多的就是祭八一聲聲的「對不起」。但祭八贏得賭約,找回真身(也有重生的意涵),另一方面也代表著周嘉魚的重生。祭八這傢伙還是有心不是完全畜生的,最後祭八讓周嘉魚回到自己的原身復活,然後林逐水經過千里尋夫,最終找到周嘉魚,把失憶的周嘉魚帶回家好生養著。後來也是在鳳凰的協助下找回記憶。

攻找到在自己原身重生後的受的那幕,哭死我嗚嗚嗚嗚,小紙人一聲聲喊著「爸爸拔拔」,雖然外表不再是那個大家熟知的周嘉魚,這兩個最愛周嘉魚的人卻仍是緊緊抱著他。他們愛的是周嘉魚的靈魂,而不是皮囊。這麼純粹的愛情,我有被感動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薯條少鹽不沾醬 的頭像
    薯條少鹽不沾醬

    薯條少鹽不沾醬

    薯條少鹽不沾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